达康书记都来了 你为啥还不关注内容分发平台

最近,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火遍全国,收视率和播放量爆棚,进入了很多人的追剧列表。同时,这部电视剧也让达康书记的扮演者吴刚走红,其表情包风靡整个网络。互联网公司自然也不会放过这一批明星IP,百度的百家号成功邀请到达康书记、侯亮平、陆亦可、丁义珍等人物的扮演者入驻百家号,也吸引了众多粉丝围观。

 

事实上,内容分发平台对名人的邀请早已不是新闻。据了解,凤凰号仅2016年12月就已经要求李亚鹏、姚晨、张嘉译、佟丽娅、范冰冰5位明星,而今日头条也启动了“明星上头条”的项目,并邀请谢娜、柳岩、范冰冰、齐秦、容祖儿等明星开通头条号,为什么他们都作出同样的选择?

 QQ图片20170419160508 (2).jpg

这时候或许又要引用一下新浪微博的事例,新浪微博之所以能够在腾讯、搜狐、网易各家微博中一骑绝尘,一个很核心的策略是“明星战略”,就是邀请明星们入驻成为“大V”。有这个事例在前,不管是今日头条还是凤凰号以及UC头条,引来明星入驻,让明星发布自己的动态以及文章,都是为了丰富平台内容,吸引巨大的粉丝群,从而实现用户的增长。

 

在信息爆炸的互联网中,通过多样化内容形式和个性化推荐机制,内容分发平台逐渐显示出其巨大的威力,满足人们对资讯阅读的需求。相比传统的门户类内容平台,其最大的一点不同就是自身并不产出内容,而这也正是其内容聚合的精髓所在。除了传统的新闻机构入驻之外,内容创作机构、自媒体和名人在其中也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因此明星也是争相竞争的对象。

 

对于不同平台之间来说,流量才是他们竞争的核心,无论是内容创作者所需要的阅读量,还是平台所需要的用户数,都需要有流量来进行支撑,而吸引流量和用户的则是优质的内容。因此这也考验内容聚合平台如何打造优质内容,以及如何使用内容整合推荐功能来留住用户。邀请明星入驻只是打造多样化内容的一个方向,许多平台还通过扶持短视频、从资金和资源方面,提供对作者的培养、作品的推广和对工作室的支持等。

 232424 (2).jpg

2016年3月1日,腾讯公司宣布正式启动“芒种计划”。2017年2月28日,企鹅媒体平台又发布“芒种计划2.0”,宣布将拿出10亿元补贴扶持平台上的作者,并将短视频作为扶持重点,结合自身媒体基因优势,为自媒体内容创作提供更多便利与帮助,释放更大内容生产力。 此外,腾讯亦参与了短视频平台快手的新一轮投资。

 

此前阿里文娱旗下的UC则发布了“W+”量子计划,宣布投入10亿元专项扶优基金,以创作奖金、广告分成两种形式对平台订阅号予以扶持, 总体人数不设上限。上月度,阿里文娱在将土豆网升级为短视频平台之后,把此前的内容扶持政策升级为“大鱼计划”,投入也增至20亿元,用于支持短视频以及其他内容创作者。

 

在百家号2016内容生态大会中,百度表示2017年将累计向内容生产者分成100亿,所有个人和机构内容生产者都可以入驻百家号。

 

2016年3月10日,今日头条宣布成立2亿人民币规模的内容创业投资基金,同时启动旗下孵化空间“头条号创作空间”。该内容创业投资基金将专门针对早期新媒体项目进行投资,每个项目单笔在30万-100万左右,占个位数股份,2亿规模的基金将投资超过300个早期内容创业团队,而且将优先关注视频项目。

 4242 (2).jpg

从各大互联网公司的动向可以看出,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内容分发一直是当今最热门的创业方向之一,未来内容分发行业也会呈现出数据为王、内容为王、个性化服务等趋势:掌握了大数据就真正掌握了用户的兴趣点,通过数据为用户筛选出其最钟意的内容是未来平台的主要竞争点;优质独家内容也是平台重要竞争力之一,各大平台都在积极争夺优质内容的上游生产线;个性化服务则是让用户读到自己爱读的内容,不给用户增加额外的操作步骤,大数据仍是个性化服务的重中之重。

 

想要在内容分发行业这股浪潮中占领先机,各平台必然会在这三个方面加大力度,发展自己的大数据,给用户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另外,从图片、文字、视频、音频、甚至直播等方面入手,实现内容形式更加多样化,满足用户的阅读需求。这样来看,各大平台争夺明星入驻也不足为奇了。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