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歌的正确姿势是,你要有很多很多的故事

上周网易公布了财报,数据喜人,三石哥估计会笑到开花。除了游戏、电商之外,网易云音乐在去年的发展也不错,公开数据显示用户已超过 2 亿。

网易 丁磊.jpg

三石哥:真的笑,笑出声


网易云音乐向来有自己的玩法,连卖专辑都很任性,最近跟好妹妹乐队玩搞了个梯度定价的活动,专辑越早买越便宜。更早之前还以 1 块钱的售价卖过陈粒和李志的专辑——毕竟 1 块钱你买不了吃亏、1 块钱你也买不了上当。

网易云音乐 好妹妹.jpg


作为一个折腾党,我尝试过市面上的各种音乐 APP,不管是百度、QQ,还是虾米、Apple Music,又或者是酷狗、天天动听…you name it。但现在留在我手机上的,只有网易云音乐、虾米音乐、Apple Music。


其中虾米是最近刚装上的,因为过年的时候支付宝的福卡送了三个月的 VIP,出于“不用白不用”的占便宜心里才装上的。在我眼里虾米除了版权以外就没别的了,界面和交互我也不喜欢(我可能是网易云音乐的“受害者”)。


Apple Music 我倒是订阅了会员,不过下个月就不再续了,还是体验差的问题——连接速度慢、功能少、界面设计反人类。之前取消过订阅,就是因为连接速度实在慢到不能忍,听一首歌得等一个世纪,触景生情的音乐小情绪早就没了。第二次是因为音质好才订阅的,戴上我的森海大馒头,很多歌有一耳朵的差别。但现在我不追求音质了,用手机在地铁上听歌,便携和隔音才是我的刚需,能听个响就可以了,不对此再做追求。

NeoImage_副本.jpg

左为 Apple Music,右为虾米音乐


百度音乐早期我很喜欢,界面干净简单,搜歌也容易。但后来加入了很多乱七八糟的功能,看着令人心烦。


天天动听简直是陪我走过青春的情怀播放器,功能全、自定义音乐界面也挺棒,资源也挺多,虽然歌手图片一直都丑出银河系。它被阿里巴巴收了以后变成了名字奇怪、内容更奇怪的 APP——你就说“阿里星球”这四个字哪里跟音乐相关了好吧?

光影魔术手拼图2.jpg

酷狗我有时会用来搜好玩儿的东西,比如铃声、日本声优的 Drama 什么的。


QQ 音乐下个 320kb 的 MP3 都要充绿钻,我就手动再见了吧。

光影魔术手拼图.22jpg.jpg


网易最吸引我的是这三点:


精准到令心灵颤抖的定制推荐


以前音乐 APP 只用来听歌,但现在却能从网易云音乐里找到自己喜欢的新歌。可以说“我喜欢的音乐里”超过 80% 都是从私人 FM 里发现的。


充满各种故事的歌曲评论


除了讲述自己的青春/爱情故事之外,还有许多非常有意思的趣味评论。经常在深夜里一遍遍地翻看自己喜欢歌曲的评论,看着他人评论中流露出的情感,此刻的自己即便是独自听歌也并不觉得孤单。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444.jpg


友好到让人跪服的全平台 APP


网易云音乐的客户端都做得非常好,设计风格统一、但又针对不同的平台做了个性化的调整,不管是 iPhone、Android、iPad,还是桌面客户端、甚至是针对 Win10 推出的 UWP 版,都是良心软件,五星好评。

 网易云音乐 界面.jpg

也许是受限于财力,目前网易的版权是向腾讯租的,将来如果在更激烈的版权之战中硬碰硬 BAT 的话,难说不会败下阵来。这样的网易也许无法成为市场份额 top 1 的播放器,但靠着忠实的“长尾用户”,它依然能在音乐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的。

 

不过,不管用什么播放器听歌,最重要的都不是播放器本身,而是我们听到心爱歌曲时对音乐的感动。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