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网约车:看滴滴用大数据重塑城市交通

滴滴一下,马上出发”——当你很平常地在手机上叫到一辆“网约车”,也许你很难想象,在这一平常而又自然的过程中,背后其实有着难以想象的“大智慧”在运作;而这一两年间,“滴滴”究竟给我们的生活、给这个社会带来了哪些改变,未来又会有哪些新的发展方向?在今天于武汉光谷举办的“行·未来——你所不知道的滴滴”活动中,我们得以见识到一个更加智慧、更富有社会责任感,也更有“抱负”的滴滴。


解决就业、便利民众、促进环保:滴滴在汉扛起“分享经济”大旗


“分享经济(Sharing Economy)”是近年来大热的一个概念,它是指将社会海量、分散、闲置资源、平台化、协同化地集聚、复用与供需匹配,从而实现经济与社会价值创新的新形态。从这些定义就可以看出,“网约车”正是“分享经济”在中国的典型案例,而它的兴起,正逢中国产业转型、经济“阵痛”之时,以“滴滴”为代表的网约车承担起了中国经济转型“缓冲垫”的作用。

DSC06059.JPG

根据今天活动现场披露的数据,目前,滴滴平台在全国总共创造了1500万个就业机会,其中,来自传统去产能行业的就业人数就将近400万。具体到武汉本地的情况,截至2016年10月30日,滴滴在汉司机数量已达数十万人之众,其中不乏女性群体、下岗工人、退役军人及艰苦创业者等,据统计,过去一年滴滴给武汉网约车司机带来了超过20亿元人民币的收入

DSC06057.JPG

除了提供就业,缓解社会压力之外,滴滴的出现还极大地改善了武汉民众的“打车”体验:根据滴滴大数据统计,武汉乘客选择“滴滴”出行时,平均10秒可以得到应答,5.5分钟即可等到车辆接驾;而如果选择在路边招车,平均约需11.6分钟才能等到空车——与路边扬招打车相比,滴滴出行使得武汉人平均等车时间缩短了52%,相当于每天为武汉市民节省5万小时等车时间,约合人民币136万元。

DSC06066.JPG

对于机动车分享这一特殊的“分享经济”形式来说,除了传统的节约社会资源,改善社会总体福利之外,还有一大好处是不能忽视的,那就是减少了相应的私家车上路时间,并带来了客观的环保效应。据“滴滴”后台统计的数据,在武汉,有超过一半用户选择拼车下单出行。2016年1-10月,武汉有超过2900万人次通过拼车和顺风车出行 ,每天的快车拼车和顺风车出行达10.2万人次,如果按私家车平均每辆车每天出行2次,每次载客1.5人计算,这相当于武汉每天减少3.4万辆小汽车出行,其直接和间接CO2减排量达6.5万吨,相当于近2.9万辆小汽车行驶一年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量,或158万棵树一年吸收的二氧化碳量。对于以“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卫生城市”为傲的武汉来说,“滴滴”的出现,无疑是一大福音。


一次叫车运算576亿次:胜过“阿尔法狗”的滴滴“大脑”


当然,对于“网约车”来说,便利和经济的背后依靠的是后台精准的实时交通数据和复杂的调度算法。在今天的活动现场,滴滴给大家披露了许多关于算法“大脑”的数据——其精密、复杂、强大的程度可以说远远超出了我们之前的想象。

DSC06037.JPG

据滴滴出行高级副总裁兼工程技术委员会主席章文嵩在现场介绍,从用户打开滴滴APP开始,从推荐上车点到选择合理路线、预估行程费用,再到智能分配车辆,平衡区域运力和交通状况——滴滴的后台算法在毫秒之间就能进行多达576亿次运算!

DSC06043.JPG

不仅如此,为了进一步优化用户体验,在强大的后台硬件基础上,滴滴还开发了大数据分析记忆、对上下车地点、合理分配车流、“拼车”的接送顺序等进行智能化的推荐——这种智能化的推荐算法完全可以做到记忆每一名用户不同的出行习惯,甚至还能主动提出出行建议,典型的比如说滴滴独有的“黑科技”——“猜你去哪”,能智能根据平日的出行日程提前猜测出目的地和上车地点,已经达到了一种基本的人工智能等级。

DSC06045.JPG

章文嵩说,通过滴滴大脑的超级运算能力和“黑科技”,最终的目的是让每个人实现“一键抵达”。开启APP、自动猜测目的地、建议上车地点、自动选择畅通路段,而用户只需要点击“呼叫车辆”,全程无需跟司机做任何沟通即可享受安全、快捷、洁净的乘车体验。


“滴滴云”要改变武汉智慧城市的“互联网+“交通形态


数据显示,目前,滴滴平台每天处理超过300TB数据,每日路径规划请求超过90亿次,日均定位数据超过130亿。2015年,滴滴出行平台完成14.3亿订单,这相当于在中国平均每个人都使用滴滴打过一次车;累计行驶里程达128亿公里,相当于环绕中国行驶29万圈,累计行驶时间达4.9亿小时,相当于昼夜不歇的行驶56000年。今年,滴滴平台日峰值订单超过2000万单。

DSC06046.JPG

如此庞大的运营数据,包含了大量有用的个人出行喜好、城市交通路况、人工智能猜测“练习”数据等等——将所有的数据整合起来,就变成滴滴独有的一道“云”——滴滴交通云。

DSC06064.JPG

在今天的会议上,滴滴宣布,正在与武汉交管局合作,推进武汉“互联网+交通”建设,双方将在路况服务、智能交通云服务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而融合了滴滴“交通云”之后,武汉的未来交通只是将会有三个方面的变化:

DSC06038.JPG

首先,滴滴交通云可以协助进行交通调度:通过大数据侦测和计算,智能地规划行车道理,或者在时间上引导错峰出行,缓解城市拥堵。


其次,滴滴交通云还能帮助交管部门实时管控交通信号等:通过数据模型算出整个区域的车流量情况,靠区域的红绿灯协调,让城市各条道路的通行效率更高、更流畅。


从长远的角度,滴滴交通云甚至可以为城市交通路网建设提供决策依据。比如说对于道路的方向、桥梁的选址等等提供基于大数据的合理建议,进而进一步优化“智慧城市”的交通体验。


滴滴:不只是网约车,要做世界领先的交通大数据


就此,滴滴骄傲地宣布,滴滴并不是单纯的“网约车”企业,骨子里其实是一家大数据公司,其在交通领域的大数据处理、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技术积累和水平,是美国同类企业的十几倍。足以解决中国交通出行这么一个“世界级的挑战”。

DSC06030.JPG

未来,滴滴还将在交通数据收集、处理、智能规划方面再进一步,通过传感器数据、静态道路数据、道路事件等数据与滴滴的OD数据(出发地、目的地)、司机数据、GPS轨迹数据以及运力等数据进行融合,打造一体化智能交通云平台解决方案。而且,不仅仅着眼于造福中国智慧城市和人民交通出行,更将惠及世界各地。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