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起诉刷单平台“傻推网” 索赔216万元

12月2日,阿里巴巴集团向法院正式递交起诉书,状告刷单平台“傻推网”涉嫌严重危害市场竞争秩序,索赔标的216万元人民币。据了解,该案系全国首例电商平台状告刷单团伙案,递交当日已获法院立案。

 

“傻推网”由杭州简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该公司从2014年9月至2016年3月通过网络平台吸引注册商家5400家,其中注册后发布炒作商业信誉(即“刷单”)任务商家3000家,发布刷单任务32万余件,涉及刷单金额2640万元,非法牟利200多万。

 

在现有法律下该组织只被处以10万左右的行政罚款,因此阿里巴巴寻求通过民事诉讼,在法律框架内追责刷单组织者。阿里方面表示,一旦胜诉,所有赔偿金将用于筹建反刷单基金,鼓励更多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到社会中所有炒作信用行为的线索报送和追查。

 QQ图片20161205163836.JPG

2016年4月5日,在阿里巴巴集团平台治理部的举报和协助下,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查处了“傻推网”,执法人员当场收缴有关设备、账簿及企业资金流转相关财务单据。

 

据介绍,自2016年4月至今,除“傻推网”之外,执法部门还依法查处了“整点抢”、“牛刷刷”、“领啦网”、“蓝天碧水”、“蓝天网”等大型炒信平台。

 

一般大型刷单平台的组织者获利都在百万元以上,但目前法律给予其处罚上限仅为20万元罚款,违法成本太低,难以震慑刷单组织者,所以阿里巴巴才会进行起诉。如果阿里巴巴胜诉,相信这个案件对于“炒信”的组织和公司会有很大的打击。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