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1个亿,库克对得起这一亿美元么?

据国外媒体报道,库克出任苹果CEO今日将满五年,经营业绩达到预期,他可以行使98万股的苹果股票期权,获得高达1亿美元的收入。

1111.JPG

2011年8月24日,已故苹果前CEO乔布斯辞职,并推荐时任首席运营官库克接替他出任苹果CEO,今天,库克出任苹果CEO就将满五年。


2011年,苹果给予库克股权激励,该股权激励计划规定,库克任职CEO满五年,且苹果业绩和股东回报达到预期水平,库克在五年期满后就能行使98万股的股票期权。


这些当然是库克应得的,但也很有质疑库克5年的运营理念。首先就是没有秉承乔布斯对于苹果产品的追求,例如追逐市场潮流而推出的大屏手机,这显然打了乔布斯当年声称3.5英寸是最好的手机尺寸的言论的脸。而iPhone的质量以及创新也一代不如一代,iOS的流畅度也不如当年那般傲视群雄。其次推出了许多失败的产品,例如iPhone 5c/SE(SE不算太失败,但显然比不上正代产品)。


但我想说的是,每个人都是不同的,乔布斯对于产品的高品质要求的确让苹果声名四起,库克推出了一款又一款产品并不能证明他的理念是错的。从98年入职苹果以来,库克一直是运营、营销方面的专家,这一特性一直延续到了他的CEO任上,他的确没有执行乔布斯的理念,做出精致、追求完美的产品。但他让苹果成为了一个最会赚钱的公司。在5年内,苹果股价上涨了132%,总市值超过了埃克森美孚,成为美国最有价值的上市公司。

下载 (2).jpg

但库克的运营不是只为了当下利益做的运营,他的几个动作也是很有远见的。比如从未公开透露但必然存在的电动智能汽车,随着石油资源的逐渐减少,电动汽车无疑在未来极具潜力,且随着智能时代的快速发展,智能汽车显然也是极有潜力的。库克在Project Titan上已经耗资巨大,但仍然义无反顾的投入,因为他坚信苹果汽车未来必然会颠覆汽车行业,就像当初iPhone颠覆手机行业那样。


除了投资汽车外,娱乐内容也是库克发力的一个发力点,2014年,苹果以3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Beats Music公司,这次收购帮助苹果在去年夏天推出了Apple Music。苹果最近还斥资购买了热门电视节目“拼车卡拉OK”(CarpoolKaraoke)的版权。如果苹果继续在这一领域砸下重资,娱乐产业必将成为该公司未来有望迎来巨大发展的领域之一。


库克为现在的苹果创造了更多的收入,也为以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也不是完美无缺的,例如在今年的二季度,iPhone销量首次下滑,营收也下滑。在用人方面也不够合理,比如聘请约翰·布劳维特为零售业务高级副总裁但过了6个月他就被辞退了,他在苹果转了一圈就拿走了6000万美元。


在这五年里,库克犯过许多错误:做出一些不合理的交易、用过一些错的人才,这是无法辩驳的事实。但他也让苹果营收和利润实现大幅提升,管理公司也做的不错,更为公司寻得未来发展的方向。因此,库克这5年,还是值得这一亿美元的奖金的。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