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大灯亮度低?升级氙气灯其实很容易

对于如今越来越智能的汽车来说,汽车大灯也同样在不断进步,而其主要功能照明以及车辆提示功能也同样得以延续。但除了可以关系到车辆外观之外,在夜间低光照或恶劣天气下的安全行车也与其有着重要的关系,因此照明性能对于行车来说是一样不可忽略。

02.jpg

对于很多入门级车型,厂商会基于成本的考量配上普通卤素灯作为照明主体,而且大多会使用不带透镜的普通反光碗内部结构。相对于成本更高的氙气灯+透镜组合,卤素灯需要更高的功率驱动,消耗更高的能源并会散发更多热量,而最主要的问题,则在于亮度方面差强人意,因此往往也被戏称为“蜡烛”灯。

03.jpg

因此不少用户就想到升级爱车的灯光系统,比如更换功率更高的卤素灯。但将一般55W功率升级到100W,实际上亮度并不会有大幅度提升,并且虽然相对升级成本不高,但功率大幅上升会导致原本的线路不堪负荷,或会导致大灯内部被高功率灯泡所发出的高温损坏,并导致相关电力系统烧毁,从而带来安全隐患。因此氙气灯的升级就显得更加安全可靠,在同样仅需35W-55W左右功率的情况下,能提供数倍于卤素灯泡的亮度,而且能产生更接近热光的4500K-6500K色温,远比卤素灯昏黄的光看上去更为舒服。


什么是氙气灯,它是如何发光的呢?


04.jpg

氙气灯,英文称为High intensity Discharge Lamp,简称为HID,其内部充满包括氙气在内的各种惰性气体,采用高压电流激活氙气形成电弧光,并可在两电极之间持续放电发光。相较于普通卤素灯的55W功率,氙气灯仅需35W即可,并能提供高出数倍的亮度,而且色温选择范围大,能适应不同的使用需求。但相对来说,由于氙气灯技术含量较高,需要安定器进行驱动,因此价格也要比卤素灯更贵。

01.jpg

氙气灯的发光原理,是在UV-cut抗紫外线水晶石英玻璃管内用多种气体充填,大部份为氙气与碘化物等,透过安定器将12V直流电瞬间增压至23000V电压,经过高压震幅激发石英管内的氙气电子游离,在两电极之间产生光源。度是传统卤素灯的三倍左右,而工作方式的不同也使得其寿命比传统卤素灯长10倍左右。

05.jpg

一般来说,升级氙气灯需要使用合适的透镜系统以及安定器进行配合。这是因为氙气灯亮度很高,在无透镜的灯组中会出现光线四散不集中的问题,而不集中的光线一来会降低照明效率,二来四处散射会干扰对向车辆驾驶员视线,容易引发危险,而合适的透镜系统可以约束灯光的照射范围,不但能提高区域照明亮度,也能避免不必要的危险。因此在选择升级氙气灯时,应先注意原车大灯组是否已带有透镜系统,如果原车无透镜的话,建议购买同系列高配带透镜的灯组直接替换,或送往提供改灯服务店家处进行专业升级。


升级灯光除了关注灯泡类型,还需要关注不同接口


汽车大灯使用的灯泡除了发光方式不同之外,也有各种不同的接口区分,通常分为900系列、H系列和D系列,其中900系列分为9004\9005\9006\9007、H系列分为H1\H3\H7\H8\H11\H4、D系列分为D1\D2\D4。不论是何种卤素灯还是氙气灯,它们都遵循同样标准设计,其灯泡造型和发光点,以及线路接口都保持一致。

timg.jpg

但需要注意的是,某些车型搭配的H4、H13、9004、9007这几种规格,与普通灯泡不同的是,这些规格的灯泡为远近光一体式设计。比如,使用这些规格的卤素灯泡内会有两根钨丝,一根亮起提供远灯照明,另一个则提供近灯照明,但氙气灯并无灯丝的设计,因此必须通过其他方式实现,比如使用摆角方式等。


如果不确定自己的车使用各种规格的灯泡,那么可查阅说明书,或是直接询问商家来确定型号。并且由于更换灯泡其实并不复杂,动手能力较强的用户完全可以自行更换,但对于不太熟悉车辆的用户来说,还是前往修理店处理即可。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