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油标号越高代表油品越好?其实并不是这样

随着近年来油品升级,原本90/93/97#汽油已被目前的92/95/98#所取代,但原来存在关于汽油品质的一些误区却依然存在,比如很多朋友将汽油标号直接与油品质量挂钩,认为高标号的品质要好于低标号。但事实上这种观点是错误的,标号仅仅代表着汽油的“辛烷值”高低,其所关联的是“抗爆性”能力,与品质完全没有任何关系。

03.jpg


压缩比越高效率越高,但辛烷值不够却会带来爆震


要了解辛烷值与爆震的关系,我们先来说说发动机的一个关键参数,就是“压缩比”。对于大多数民用汽油机来说,发动机都采用标准的四冲程设计,也就是“吸气-压缩-燃烧-排气”这四个状态周而复始工作,压缩比就是指活塞在行程下止点与上止点时的气缸体积的比例,例如活塞处于下止点时汽缸容积为10,而活塞处于上止点时被压缩混合物的体积为1,那么发动机压缩比就是10。对于内燃机来说,压缩比越高混合气被压缩得更厉害,其爆燃时产生的力也就越大,在带来更强动力的同时,还能提高燃烧效率。

05.jpg

既然提高压缩比可以带来更强的动力,以及更好的燃烧效率,那为什么厂商不拼命提高压缩比呢?原因在于,压缩比并不是轻易就可以做到很高的,抛开发动机设计与ECU调教来看,汽油的抗爆震性并不能无限增加,其受到汽油辛烷值的限制。那为什么汽油标号过低,辛烷值不够的时候容易产生爆震呢?是因为当混合气进入汽缸之后,活塞向上运动对混合汽体进行压缩,随着气缸内压力的升高,混合气体的温度也会急剧上升,当汽油辛烷值不够高时,会因为过高的压缩比而导致爆燃,而爆燃也就是也就是常说的“爆震”。


什么是辛烷值和爆震,它们的关系是怎样的


什么是辛烷值?所谓辛烷值,代表的是汽油抗爆震能力的数值,数值越高则抗爆性越好。

04.jpg

辛烷值简单来说就是将汽油与人工混合标准燃料相比较得出的数值,标准燃料由抗爆震好的异辛烷和抗爆震差的正庚烷组成,数值分别被设定为100和0,然后通过标定两种混合物的比例,来达到和标准汽油相同的抗爆震性,这个比例就代表标准汽油的辛烷值。比如,98#汽油的辛烷值为98,那么相当于和含异辛烷98%、正庚烷2%的标准汽油具有相同的抗爆性,其他标号汽油也是如此计算的。

7.gif

所谓爆震,也就是当我们选择的汽油标号过低时,发动机在工作时进入气缸并经过压缩的混合气体,容易在火花塞点火之前提前自燃,这会让原先精确设计的燃烧程序失控,导致燃烧过程与活塞行程不同步不能完全燃烧,带来更多积碳和油耗的增加。不仅如此,燃烧程序的混乱会产生连续的爆震,将会导致如火花塞电极过度燃烧、活塞敲缸、活塞环卡死、气门烧蚀等严重的后果。除了辛烷值会影响爆震之外,爆震的产生还会受到以下情况的影响:点火角过于提前、燃烧室过度积碳、发动机温度过高、空燃比不正确、燃油含有杂质等


那我们应该如何选择正确的燃油标号呢


06.jpg

一般来说,汽车厂商会依据销售地油品对ECU数据进行合理化调整,通过对发动机输出的控制来适应不同油品,通常只需要按照车辆使用说明书,或是油箱盖上的燃油标号指示加油即可。当然 ,厂商给出的建议通常是比较保守的,我们可以依据一些发动机的特性来适当提高燃油标号,选择合适的情况下,可以让发动机输出更好,同时也能稍微降低一点油耗。

01.jpg

车辆发动机压缩比越高,就需要选择更高标号的汽油,更好的抗爆震性可以承受更高的压力和温度,有效避免产生爆燃现象,不但可以保护发动机正常工作,还能一定程度上提升性能和油耗表现。那么除了厂商给出的标号之外,有没有更好的选择呢?这时候,我们只需要根据发动机的压缩比来选择即可,比如压缩比8.0-8.5左右可选92-95#汽油、压缩比8.5-9.0左右可选95#汽油、压缩比9.5-10.0左右可选95-98#号汽油,而压缩比高于10.0,则建议98#更好。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