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智能穿戴,国内外竟然差距这么大……

相比前几年的粗放式发展,以智能手表为代表的可穿戴设备市场这两年来明显呈现出更加成熟稳健的发展态势——不仅“刷掉”了一大批盲目跟风的厂商,在产品功能、品质、针对特定消费群体的差异设计方面也都显得更有新意和诚意。

01.jpg

早在今年年初时,笔者曾经写过一篇对于CES大展上,智能可穿戴设备明显专业化、高端化发展的小文章。彼时,笔者曾经感叹,可穿戴设备如今个个都往“医疗器械”的方向发展了,是不是果然普通大众不是目标客户了呢?


如今看来,事情似乎并没有那么糟糕——因为就在最近,某海外知名移动科技网站针对读者群体发起了一场“最看重的智能手表卖点”调查,得到了踊跃的回应,也让笔者从某种程度上看清了海外与国内市场在产品需求上有趣的差异。

gsmarena_001.jpg

如图所示,在老外网友心目中,“可支撑数天的电池续航”以及“防水”并列最重要的功能卖点首位,紧随其后的是“GPS定位”、“内置心率监测”、“屏幕常显”和“多功能运动追踪”。

02.jpg

从中我们不难看出,对于海外消费者,如今的智能可穿戴设备,更像是以前的心率带、GPS海拔仪等运动专业装备的延续——而并非是一种新的科技产品。这一点,从“苹果表(Apple Watch)”、三星Gear Fit2、Garmin飞耐时等如今在全球智能穿戴设备市场上排名前列的产品也能窥见一二:它们所针对的用户,无不是专业运动员、高强度的运动健身爱好者等少数但是忠实的使用人群。对于这类人来说,高端的、精密的专业运动追踪智能手表帮他们扔掉了过去笨重的监测仪器,是不可或缺的随身伴侣。


不过,更有意思的是,在老外们的喜好中,无线支付(Contactless payments)和压力监测(比如睡眠监测等)功能需求排在了非常靠后的位置——而它们却恰恰是国内智能可穿戴设备最经常宣传的卖点——这是为什么呢?

03.jpg

其实原因很简单:因为这些功能所需的硬件成本是最低的……这也就是说,如果仅带有移动支付、睡眠监测等功能,这样的产品在价格上可以做到相当“亲民”。即便是对于智能可穿戴设备并没有“刚需”的普通人,买来用也不会觉得心疼。

04.jpg

此外,它其实也揭示了国内外对于智能可穿戴设备不太一样的市场需求:老外们要的是专业的运动辅助监测设备,因为他们经常锻炼和冒险,只有足够耐用和具备相应专业功能的产品才是他们所需的。


那么,国内的可穿戴设备消费者呢……?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