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鹰重型”首飞成功,“天秀”马斯克再次证明自己

北京时间 2 月 7 日凌晨,SpaceX备受关注的“重型猎鹰”火箭首次试射便取得成功,这不仅意味着人类重新获得了向远地轨道甚至外宇宙进发的希望,同时也让许多人对于已经有着“现代钢铁侠”之称的伊隆·马斯克更加尊重——因为他做到了许多比他更有实力的大财团、甚至大国都无法做到的事情。

01.jpg

事实上,说到马斯克,人们通常会想起他旗下的多个代表性企业:影响并且实际在技术上引领了整个新能源交通行业的特斯拉,作为私企创造出“可回收火箭”并以登上火星建立人类未来基地为目标的SpaceX,还有一边谋划、测试着“超级高铁”,一边不忘卖点亲民小周边的“无聊公司”……仿佛马斯克真的就成了担负人类未来的超人,靠着其惊人的行动力推进着诸多的科技革新。

04.jpg

当然,马斯克并不是超人,他也只是个普通人,但他一定是个非常注重个人形象塑造,同时也很擅长“讲故事”的企业家。马斯克构想中的清洁能源系统也好、外星移民计划也罢、还有超级交通体系——全都可以说是环环相扣、令人为之激动,但又不是立刻就能实现的“未来生态梦想”。


话说到这里,大家是不是觉得似曾相识?笔者也是这么觉得的:无论是马斯克还是某YT,其实都是大大的“梦想家”,但区别在于,YT并没将梦想实现,最终害得一群人和他一起“窒息”了;而马斯克却能一边激情演说一边真的将梦想一步步实现,让投资者、消费者和其他围观群众感觉到,他是一个真正“说到做到”的,虽然激情但可信赖的人。

08.jpg

以这次“猎鹰重型”的发射为例,一般火箭试射都要携带测试用的水泥载荷(也就是一块很重的水泥块,用以模拟将来搭载飞船或卫星的质量),但是马斯克却别出心裁地决定用自家特斯拉品牌的电动跑车来充当载荷,还加上了科幻小说《银河系漫游指南》和其他的一些非常“极客”的玩意。


这一想法一经提出,自然遭至了天文学家、火箭工程师等人的反对,他们担心这样会增大失败风险,并认为马斯克只是为了作秀。

02.jpeg

没错,马斯克当然就是为了作秀,但是他的“大秀”成功了——当摄像机拍下Roadster在火箭中升空的场景时,所有人的感想都只剩下了赞叹。马斯克的“秀”成为了SpaceX火箭和Tesla电动车“一箭双雕”的极好的宣传广告。因为“猎鹰重型”是目前人类现役最大、最强的运载火箭,它能够将近几年来其他火箭完全无法负担的重型飞船甚至是星际探测器送上宇宙,而且发射成本还只有美国正在研制的最新型航天飞机的十分之一……

03.jpg

去年3月,伊隆·马斯克承诺为南澳大利亚提供一个100MW(兆瓦)的电力存储系统,以帮助该地区尝试清洁能源。这套系统与去年12月份正式上线运行,仅一天时间就为当地节省了数百万美元的能源费用——这些费用是过去那些能源巨头的不合理收费项目所导致的。


当然,对于那些利益受到损害的旧世代巨头来说,马斯克就是个大肆动他们奶酪的“疯子”,但对于更多人来说,马斯克那“造福人类”的梦想却显得更加亲切和真实。

07.jpg

要说“做梦”,那人人都会,但能够不被梦想“窒息”,不说大话、骗钱、跑路,而是真正能够认真将自己说过的话实现,用略显夸张的手法自我证明的人,马斯克才更加令人印象深刻。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