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新能源,特斯拉还有更智能化的使用体验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汽车如今也从代步工具开始向智能化的方向发展,消费者也已经越来越多的在车辆中见到智能化的科技配置。其中例如主动制动和辅助驾驶功能也开始大量在中高端车型上出现,对于用户来说,这些汽车智能化功能的出现,也逐渐让驾驶变成了一种享受。作为现在全球最火热的新能源汽车品牌,特斯拉一直以来除了辅助自动驾驶这一功能之外,并未提及太多智能化的内容,但是在我们此次对Model S P90D的长测中,大量智能化功能也赢得了一致的好感,再加上各种人性化的设计,更是使得驾驶变得尤为简单。

1.jpg

提起特斯拉,相信不少读者最先想到的,就是那块17英寸的超大触摸屏幕。事实上在特斯拉的现有车款中,除了中控部分仅有的应急闪光灯和手套箱开关这两个实体按键之外,其他几乎所有对于车辆调节的操作都需要通过这块屏幕来实现。而对于绝大部分的新手来说,这块屏幕上所体现出来的功能调节设置,能够让你像设置自己手机一样简单的对车辆进行各项调节。

2.jpg

相比其他豪华车仅能够保存2-3个用户的座椅设置等信息不同,特斯拉能够保存多达10个驾驶员设定,并且这里的驾驶员设中不仅只有座椅,还包括了每个人对于车辆的设定,其中例如底盘高度,能量回收方式、车灯、方向盘等众多项目。这样在下次驾驶时候,只需要找到自己保存的名字,就可以在最快的时间内,让车辆回到熟悉的状态。

3.jpg

此次我们长测的这台Model S P90D所搭载的是第一代的AutoPilot,这套由一个前置摄像头、12个超声波传感器、一个前置雷达和一个后置摄像头组成的系统,也让这台车几乎全身都被传感器所包围。

尽管只是AutoPilot 1.0的硬件,但是大量的传感器也让这台Model S具备了几乎你能想得到的所有车辆对外部感知能力。以前置雷达为例,这个功能在中高端车辆上并不少见,但是与其他车辆相比,特斯拉并不仅仅只是感知到车辆前方的一辆车辆,而是能够通过前置雷达与其他传感器的配合,可以显示到前方多台车辆,甚至还能够分辨出车型是货车、轿车,还是摩托车。也许有朋友会问这对驾驶来说有什么作用,曾有特斯拉工作人员给我们介绍过一个关于这项应用的例子,在某位车主一次开启自动辅助驾驶的情况下,自己车辆的前第二辆车突然急刹车,但是前一台车并未反应过来的情况下,特斯拉开始自动降速并确保了车辆的安全,避免了一次连环撞车事故的发生。

在特斯拉的宣传中虽然从未提到过的变道辅助功能,但是在我们的长测过程中发现,Model S其实也是同样具备。并且得益于车身传感器的数量,相比其他品牌的变道辅助功能,特斯拉做得就更为极致,甚至包括车辆在车道中的位置,和附近车道车辆都能够在仪表盘上显示出来。

8.jpg

相比其他车辆搭载的360度全景摄像头,Model S配备的高精度传感器和后置摄像头所带来的体验也是毫不逊色,并且为了方便用户的使用,在倒车时,仪表盘上还可以直接显示车辆后方的距离。测试中我们选择了一个三个方向均有阻挡物的车位,可以清晰的看到Model S将包括后方障碍物距离,和右前侧以及左后侧的障碍物全部显示出来,这样的设计对于车身宽大的Model S来说,无疑是能够让驾驶者非常方便的一项功能了。

当然实际上对于这样不太好停的车位,特斯拉还提供了更为便利的召唤功能,只需要通过车钥匙启动这一功能,就可以方便的在人员全部下车之后,让车辆自己进入车位中。

12.jpg

在特斯拉现有车型的方向盘后方有多达四个控制杆,但是在实际使用过程当中,用得最多的除了调整档位的怀档和控制转向灯之外,其他的功能也很少需要去顾及。前文曾经提到过在驾驶Model S的过程中,几乎不用去管任何关于驾驶之外的任何事情,在这次长测中,我们在雨天也从未手动干预过雨刷,灯光也更是没有手动调整过,这辆Model S都能足够“聪明”地为我们进行调节,甚至在门把手和锁车这样的细节上,只要设置好之后,都会忠实的按照设定来进行。

在去年我们最初的一篇Model S评测文章中,曾经向大家介绍过的特斯拉人性化设计的AutoHold功能,尽管这一功能现在已经在大量车辆上出现,但是特斯拉绝对是其中用得最舒服的。相比其他品牌车型启动AutoHold用单独按键来实现的方式不同,在特斯拉的现有车型中,只需要在车停下之后,再深踩一脚刹车即可,而取消这一功能,也只用轻踩一下刹车或油门。这一功能对于经常行驶在堵车路段的驾驶者来说,简直就是不可多得的功能,便于开启和停止的AutoHold功能能够让堵车变得轻松起来。

14.jpg

对这台有着全LED自适应前照灯系统的Model S P90D来说,具有14个动态LED转向灯,虽然这并非什么新功能,但是对于在夜间的行驶来说,无疑会更加的安全。除此之外,包括防眩光后视镜、全景天窗、车内氛围灯、门把手迎宾灯等设计,在这辆已经几乎选配了全部配置的Model S P90D来说,也是无所不包了。


由于特斯拉并没有传统发动机,因此除了前备箱的设计之外,特斯拉还有一个尺寸巨大的空气滤芯,甚至在其所提供的尊享升级套件中,还包括了一个车载HEPA空气净化系统,使其可以过滤掉空气中99.97%以上的微粒,能够有效的去除车内的一切过敏源、细菌及其他污染物。反应到车内的设置上,就是大名鼎鼎的“生物武器”防御模式,在屏幕上的空调设置中,就可以找到这一模式。要提及这一功能在国内的最大用途,就是车主们以后再也不必担心雾霾天了。

在这段特斯拉Model S P90D的长测时间里,笔者将其作为了日常使用车辆,可以说除了地图之外,无论是作为纯电动车所带来的驾驶乐趣,还是各种智能化功能所带来的便利性,都让开车变得十分的愉悦。这辆几乎表现满分的车,还有着后期使用费用很低的特点,因此对于即将上市的Model 3来说,出现销量爆发性增长的情况,也几乎是可以预期的了。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