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事不用怕?未来无人驾驶汽车也要装黑匣子

虽然科技巨头们都在布局无人驾驶汽车领域,而且技术上的难点也在逐渐被攻破,距离实用的距离越来越近,但无人驾驶目前最大的问题并非来自技术,而是责任和监管这样的社会问题。对于美国这样的自由开放的国家,不同州对于无人驾驶的态度也不尽相同,比如目前美国的加州和密歇根州的法律允许无人驾驶汽车上路上行驶,但其他州也没有明确相关的法律。

02.GIF

据国外媒体的报道,近日美国华盛顿立法者对于无人驾驶汽车的相关法律有了争议,而目前关于无人驾驶汽车立法的问题主要包括监管、责任认定、驾照及汽车软件升级等方面。美国汽车管理协会管理员Brian Ursino称,美国在无人驾驶汽车的立法方面已被欧洲超越,面对快速发展的无人驾驶汽车技术,国家需要尽快制定出相关法律。据悉,美国交通委员会已开始收集社会对于无人驾驶汽车事故责任划分的意见,将根据无人驾驶汽车的类型来制定不同的规定。

01.jpg

对于如何划分责任,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Max Sevareid表示,“无人驾驶汽车的制造商应该在无人驾驶汽车内安装类似于飞机黑匣子的装置,通过不断的监控车辆的各种运行数据,甚至包括车内乘员的谈话”。也就是说,为了便于在交通事故中辨别责任方和责任比例,监管单位必须能掌握车辆行驶中的各种数据和成员的对话,通过分析车辆数据获取其动态过程,在结合如监控和目击者等提供的信息来判断责任。


笔者认为,按照人类司机的习惯来说,他们多半会对路上行走的无人驾驶车辆心存芥蒂,或许会故意去挑衅这些只会老老实实按照法律和交通指示前进的无人驾驶车辆,而一旦引发交通事故就很难从表面上来说责任应该归谁来复。因此,黑匣子这样的设备可以使用视频来记录下周围的交通情况,同时记录下车辆采取了那些措施来避免事故,这样就能让执法中能更加准确的判断出责任的归属。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